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3 09/08 11:33:09
来源:新华网

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

字体:

  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开通运营启动仪式

  新华网郑州9月8日电(记者 刘怀丕)9月8日上午,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

  3号线是贯通郑州市区西北到东南的一条交通动脉,一期工程由中国建筑、深圳地铁、郑州地铁共同出资建设及运维,是河南省首条PPP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3号线二期全长6.316公里,为一期工程向南延伸,北起于营岗站,沿经开第十七大街、经开第十五大街走行,南止于经南十五路路口,设有潮河站、滨河新城站、司赵站、滨河新城南站4座车站。

  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潮河站

  记者了解到,3号线延续了一期“盛世桔”的主色调,一站一景展示城市发展活力。在潮河站,车站吊顶融入“舞蝶”意象,在灯光的映衬下,整体形状宛如一只银白色蝴蝶。

  施工方中建安装相关负责人介绍,潮河站毗邻蝶湖公园,车站整体设计大量运用蝴蝶元素。车站蝴蝶吊顶是由多块弧形、菱形铝板拼装而成,每一块铝板弧度都不同。项目团队在施工中对铝板弧度及灯具开孔位置进行模拟设计,将每一片蝴蝶翅膀划分为独立安装模块单元,逐一编号定位,实现现场安装精准控制,最终将“舞蝶”灵动形象展现出来。

  据悉,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至今,日均客运量12.03万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23.44万人次,共计开行列车25.65万列次,列车正点率99.98%,运行图兑现率100%。(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海霞 范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