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城村共生——黄河岸边古村庄的蝶变-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3 09/19 16:35:55
来源:新华网

留住乡愁 城村共生——黄河岸边古村庄的蝶变

字体:

  新华社郑州9月19日电题:留住乡愁 城村共生——黄河岸边古村庄的蝶变

  新华社记者林嵬、吴刚

  黄河湍流滚滚,落日照得水面闪着金光。每到黄昏时分,众多市民赶往郑州北部的马渡下延,纷纷掏出手机拍摄“长河落日”大美景色。河堤南侧,三个世代与黄河相伴的古老村庄,正悄然蝶变。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部的马渡村、来童寨村、黄岗庙村,北邻黄河,南向城区,三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村民约6000人,距郑州城区仅20分钟车程,是目前金水区仅有的三个村庄。如今,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这里已成为市民观赏黄河生态之美、体验农耕乡愁、参与创新创业的新目的地。

  “作为黄河岸边少有的临城、涉农村庄,虽然城区用地紧张,但我们要把这三个村保留,因为它们是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宝贝。”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告诉记者,“近年,我们通过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以保留历史、留住乡愁为宗旨,以智慧创新为发展主线,将三个村庄打造成‘三产融合共生’的未来乡村聚落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站在绿树成荫的黄河廊道南望,整洁的街巷、红墙灰瓦的联排庭院、规整的农田、特色的民宿集群……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曾经被称为“北大荒”的落后村庄,如今成了众多市民心中“向往的生活”。

  走进兴达路街道所辖的马渡村,村民尹小玲正在自家的庭院内修剪葡萄枝,院内种着青菜和各种颜色的花,葡萄架下五只猫咪在慵懒地打着盹。尹小玲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变好了,村民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大家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通过整合农村土地、房产等各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调动村民发展致富的积极性、创造性。”所辖兴达路街道负责人说,企业和村民合作,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目前村内入驻的科创、文创、农创企业已有60多家,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去年,马渡村村集体引进中园景观工程(河南)有限公司,作为集亲子游、乡村游、婚庆游、景观生态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公司在这里打造的多主题生态景观吸引市民前来体验,公司创始人陈晓栋告诉记者:“我们看中这里的生态优势,通过改造,让更多市民来到这里,感受乡村的魅力。”

  近年来,马渡村新增农家乐、民宿、商店和小吃店等40多家,该村就业率从两年前的不足50%增至现在的80%以上,群众的收入这两年也翻了一番。

  立秋后,黄河沿岸天空变得清澈明朗,马渡村东侧的来童寨村、黄岗庙村的“幸福湾”特色民宿、湿地公园、露营农场等成了城区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幸福湾”民宿店长张斌说:“目前,我们有12套不同主题的别墅套房,从去年年底开始,订单一直不断,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一个月之后了。”作为返乡创业的“90后”,张斌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村里创业,把村庄经营得更加红火。”

  未来,这三个村将依托辖区科教资源优势,聚焦农企、农展、农创、农旅融合,马渡村正在积极打造“科创、农创、文创小镇”,来童寨村积极筹建“休闲康养示范村”,黄岗庙村正推进“非遗文化特色村”建设,三个村庄正从“美丽乡村”向“未来乡村”迭代演进。(完)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