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原城市群篇(上篇):为中部崛起锻造新增长极-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3 11/07 15:13: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原城市群篇(上篇):为中部崛起锻造新增长极

字体:

  为中部崛起锻造新增长极

  编者按: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正式跻身国家级城市群行列;2017年6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两份纲领性文件,为中原城市群建设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地处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陆桥通道与京广通道交会区域的河南,依托中原城市群建设,充分发挥自身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区位优势,通过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高端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县域经济,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在中西部地区打造创新创业先行区,完善区域创新平台,健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各类创新资源综合集成。近年来,河南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努力打造全国创新高地。

  走好创新驱动“华山一条路”

  2021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河南十大发展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位列河南“十大战略”前列。为此,河南高规格成立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加快构建以政府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完善科创体系。自2021年7月以来,河南相继揭牌成立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等10家省实验室;2022年9月,河南制定实施《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在国内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支持省科学院发展。

  ——引育一流人才。2022年5月,河南成立河南人才集团,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全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3000人;河南省科学院也引进20余名国家杰青等一流人才作为首席科学家,招引博士学历人才150多名,重新搭建起骨干人才“四梁八柱”。

  ——促进成果转化。世界最大直径“高加索号”硬岩盾构机在郑州诞生,成功应用于格鲁吉亚KK公路等多项国内外重大战略工程;数据中心光互连芯片、5G用铜合金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龙门实验室攻克了电子级多晶硅提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列车行驶在重庆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上

  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省研发经费投入和技术合同成交额均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50%,创新发展已全面起势。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已成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推进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

  河南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40个、207个中类中的197个,形成了装备制造、现代食品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及节能环保、智能电力等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紧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河南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业强省。

  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修配厂起家逐渐成长起来的河南本土企业。多年来,宇通客车持续加快发展步伐,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研发工程师团队超3000人,已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及产业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在宇通新能源厂区,一辆辆外观小巧可爱的智能网联巴士小宇2.0平稳地行驶在道路上,没有方向盘,也不用人工操作,小宇就能实现自主超车、避障、泊车、充电等功能。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十三五”期间,河南初步建成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农机装备、航空轴承、诊断试剂等研发和产业化处于全国上游水平,盾构机、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等领域技术全国领先,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郑州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郑州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平顶山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以及许昌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等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链在河南快速集聚崛起。2022年,河南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8%。

  大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自2021年7月以来,河南大力推进实施“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建设,一汽集团、宁德时代、华为等众多名企进驻布局,一大批高质量制造项目在河南落地生根。项目密集落地也打开了地方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以确山县为例,新乡雨轩、华绿生物、大连世松等一大批产业龙头企业纷纷与其“牵手”,推动确山县门、提琴、生物制药等产业聚链成群,实现规模化发展。

  截至目前,“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已在中原沃土上“栽培”出上万个大项目,带来9.2万亿元的投资。在“三个一批”项目带动下,河南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15.1个百分点。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相关政策引导,河南省企业创新活力加速释放。2022年,河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万家,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211家,其中“小巨人”企业达370家。

  促进县域经济做优做强

  河南省位于中原腹地,县域占据着全省近九成土地面积、布局超过七成的常住人口、贡献着六成以上经济总量。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形成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中原城市群的建设目标,正是推动城市和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发展,提升整个区域的经济竞争力。

  2021年9月份,河南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开发区改革。改革剥离了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其回归经济属性,进一步激发了开发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起重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是豫北长垣市两个主导产业,借助开发区改革契机,长垣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开发区改革与产业集群培育结合起来,突出卫华、驼人等龙头企业作用,健全“链长制”“盟会长”工作体系,构建形成龙头牵引、大中小企业协同的发展格局。

  此外,河南各个县区还正在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信阳市淮滨县集聚纺织服装企业200余家,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超300亿元,正向中西部最大的化纤纺织基地目标迈进;商丘市睢县拥有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400多家,年产能达3亿双,“中原鞋都”加速冲刺“中国鞋都”;周口市鹿邑县尾毛化妆刷企业约140家,吸引全国技术工人1.8万余人,年产各类化妆刷1.5亿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副研究员彭俊杰深耕区域规划和发展战略研究,对于中原城市群未来发展,他充满信心。“创新驱动‘建高地’、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有了这‘三高’加持,河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半月谈记者:翟濯)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