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职”达家门留团圆-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2/26 15:34: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河南漯河:“职”达家门留团圆

字体:

  不出十五都是年,过了十五年过完。

  正月十五元宵节,按照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铁炉村的习俗,这也是新年的最后一天。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张灯结彩“闹元宵”,村妇女主任郭爱红却手拿一叠红纸在村里“串门”。

  “区人社局发来一批企业的岗位需求,我到村里转转,看还有谁没走、没找到工作,摸到底好推介工作。”郭爱红扬了扬手中的企业招聘简章,“顺道问问大家想学啥技能,汇总后反馈给区人社局,节后组织免费培训,让大家都能学个‘一技之长’。”

  郭爱红是铁炉村的“劳务经纪人”,经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漯河人社局)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取得了漯河市农村劳务经纪人资格证书,在村里承担起给乡亲们“找工作”的职责。

  铁炉村有2000多名群众。2023年,在村两委和当地人社部门的支持下,郭爱红组织动员了100多名群众参加了技能培训,并在春节期间帮助10多名返乡人员在家乡找到了新岗位。

  像郭爱红这样的“劳务经纪人”,漯河人社局已培训出300多名,并全部下沉到乡村街道。“漯河市一共有1269个行政村,劳务经纪人覆盖超过四分之一。”漯河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朱伟说,劳务经纪人以村干部、乡贤为主,既能广泛收集求职者的诉求,也能把企业的用工需求精准带进求职者的家门里。

  动员劳务经纪人“带岗”入户,只是当地推进“春风行动”的其中一项举措。从1月底开始,漯河市抢抓外出人员返乡的机遇,统筹部署招聘活动进乡镇村庄、进车站广场、进景区景点、进商超集市、进零工市场,力争把本地岗位需求切实推送到求职者手中。

  1月23日,铁炉村两委在党群服务中心大院挂满灯笼,趁着举行有奖猜灯谜活动的契机,邀请多家用工企业负责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进村集中推介岗位;记者在从漯河市区前往铁炉村的路上看到,沿途多个路边集市也摆上了招聘摊位,不时有赶集的人群驻足咨询,在漯河火车站、汽车站出站口也存在类似的场景。

  “主打一个‘招聘跟着人流走’,春节假期是返乡高峰,我们抢抓关键节点,景区、大集、车站都是人流聚集地,也是岗位推介的重要点位。”漯河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万玮玮介绍,为克服雨雪天气等不利因素,春节期间还连续开展多场线上“直播带岗”,企业招聘负责人线上答疑解惑,线上线下招聘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漯河人社局法规科科长张鹏介绍,从2月1日至22日,人社部门共举办现场招聘会23场,网络招聘21场,参加单位508家,提供岗位数21790个,求职人数41670人,达成意向9798人。

  长期在上海、广州等地务工的召陵区居民朱自博就是“春风行动”的直接受益者。朱自博今年34岁,正月初五来到漯河人才交流中心应聘,初八经过短期培训,如今已经上岗,在招聘会上协助人事经理为众多应聘者答疑解惑。

  “以前离家一千多公里,每年只能回来两次,顾不上家,现在公司离家四五公里,骑电动车只要十多分钟,上班前还能送孩子上学,下班能和家人团聚,就冲这也不走了。”朱自博说,一家人在一起,天天都是过年。(记者 牛少杰)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