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兰考“拆围记”-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2/29 08:11:0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兰考“拆围记”

字体:

  新华社郑州2月28日电(记者吴刚)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考城路东延的年货大集上,红色的灯笼、新鲜的蔬菜水果、冒着热气的特色小吃琳琅满目。这块弥漫着浓浓年味的场地,不久前,还是一处被“遮羞围挡”围起来的“垃圾堆”。

  “你看现在在这里逛大集舒心多了,以前竖在这里的几十米长、三米高的绿铁皮围挡,硬是把路给切断了,正常的路不能走不说,一到夏天垃圾散发出恶臭,路过的老百姓都捂着鼻子跑过去,堵路又堵心。”一位路过的市民说。

  市民在兰考县考城路东延的年货大集游玩。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考城路东延这块区域因开发问题闲置,里面堆的垃圾越来越多,为了不影响市容,就用围挡围起来‘以围遮丑’。”兰考县城管局一位负责人指着年货大集所在的位置说,“1月中旬,县里将此处的垃圾清运,把近3000平方米的围挡拆了,还空间给老百姓。”

  胜利路位于兰考老城区,道路狭窄,路两侧房屋较为陈旧,几处拆旧未新建的闲置院子种的植物透着绿意,边上统一砌成的低矮围栏整齐又干净,一些买完菜的老人坐在上面休息聊天。以前老城区一些房子拆了没建,成了闲置空地,很多房屋主人就把闲置院子用围挡围了起来,这条路成了围挡一条街。“现在围挡拆了、见缝植绿,街道上少了绿铁皮,多了便民的口袋公园,老城区也有新变化。”附近居住的张广胜告诉记者。

  兰考县北侧的兰商干渠穿城而过。一场大雪后,河两岸错落的灌木植物层次更加分明,远看犹如一幅水墨画。“去年上半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堆着建筑垃圾,长满杂草,一眼看不到头的围挡把河岸两边全围了个遍。”一位在河岸边绿道上跑步的市民告诉记者。为了还绿于民,兰考县将此处的围挡全部拆除,清运掉垃圾300余吨,在原有灌木的基础上进行土地平整,播撒草籽4万余平方米,其间点缀着夹竹桃、连翘、高杆石楠等植物,如今成了市民健身的郊野公园。

  图为兰考县兰溪游园治理前后对比照片。新华社发

  “僵尸围挡”变身热闹而井然的年货大集、闲置空地成为便民口袋公园、河岸荒地升级为健身郊野公园……这些关于城市颜值提升的工作得益于兰考县围挡整治专项行动。

  近年来,兰考县创新工作方法,成立围挡整治专项行动专班,进行围挡治理。截至目前,兰考县拆除缩减施工围挡项目96个,面积约4.9万平方米,围挡拆除后绿化面积380余亩。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说,“要敢于揭掉‘遮羞布’、拆除‘挡丑墙’,对拆除之后暴露的问题,兰考县根据居民所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项目该推进的推进、该绿化的绿化,该硬化的硬化。”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