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禹州中药产业走访见闻-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2/29 08:10:3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河南禹州中药产业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郑州2月28日电(记者牛少杰)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河南省禹州市广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杨红彬却在加紧整修机械,只等气温回升到10摄氏度以上,就下地采收自己种植的300多亩丹参。

  “不久前已经把丹参苗的地上部分铲除干净,和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的药商也谈好了价格,鲜丹参最怕冻,所以现在还不能收。”杨红彬对今年的收成充满期待,整修起设备更是一丝不苟,即便是犁片上的泥土,也要拿铁铲刮得干干净净。

 2月27日,杨红彬在整修采收设备。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摄

  禹州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历史悠久,是全国闻名的中药材集散地。近年来,当地通过培育壮大中医药制造产业,带动中药材种植加工和市场流通齐头并进,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中药材仓储物流和中医药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杨红彬“摩拳擦掌”准备采收丹参,只是春节后禹州中医药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刚刚过完春节假期,各类经营主体便怀揣希望,迫不及待开门营业。

  在青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非遗项目“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改莲正带领员工整理炮制技艺展厅,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研学团队。2023年,该公司接待游客一万余人次,公司的中药文化园还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授予“AAA国家级旅游景区”。

  在河南润弘本草制药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同时开工,赶制新年订单。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的订单会比去年增加一半。在河南华夏药材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辆辆叉车往来穿梭于鳞次栉比的货架间,为各地客户配送货物。自正月初六开工以来,该公司日出货量已逐步提高到5吨。

  新的一年,一些企业正努力迎合市场新需求,发力新产品研发推广。在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蒿透明皂包装车间,青蒿药香沁人心脾,10多名员工在流水线上埋头忙碌着,加快节后第一批订单的交付。

 2月27日,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在包装透明皂。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摄

  该公司副总经理赵中亮介绍,近年来消费者对日化用品的天然、健康属性要求越来越高,研发团队基于生产青蒿素的产业优势,利用青蒿精油的抑菌特性,开发出了青蒿面膜、湿巾、洗衣液、透明皂等系列产品,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销售,预计今年的销量会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禹州中药交易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也早早进入“暖场”。其中,中药调料、茶饮、礼品主题店铺复苏最早,一些店铺还贴心地为顾客提供精美的定制包装。

  据了解,目前禹州市年产中药材9万吨,产值7亿元;中医药加工企业51家,加工产品1000种以上,年产值30亿元;医药流通企业21家,年销售额50亿元。

  禹州市委书记黄河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推动中医药制造产业产能的提升,带动上游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下游中药材专业市场交易规模的壮大,着力破解产业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