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已经排到五六月份” 河南产业一线走访见闻-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3/02 17:14:01
来源:新华网

“订单已经排到五六月份” 河南产业一线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郑州3月2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近日走访河南产业一线发现,一些企业订单充足,正开足马力生产。

  “我们腊月二十九放假,大年初六便开工,目前400多名工人已全员上岗,全力以赴赶制新订单。”河南省尉氏县百茂硅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茂公司)董事长貊新川在厂房内边走边说,现在是淡季不淡,往年同期公司气凝胶隔热垫的一天出货量是5万多片,现在是二三十万片,今年公司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百茂公司的工人正在赶制订单。新华社发

  百茂公司主要生产的气凝胶隔热垫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重要配件。

  2017年,貊新川从400平方米厂房起步,如今公司已拥有8000平方米厂房和一栋2层实验楼。“我们不仅厂房面积翻了好几番,年产值也不断向上翻。”貊新川说。  

  目前,历经长期技术攻关,百茂公司的气凝胶隔热垫已有几千个型号。

  “现在的厂房又不够用了,我们在尉氏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看中了一处厂房,有2万多平方米。”貊新川说,预计今年上半年新产线投产。

  “时不我待,开年便冲刺”已经成为河南众多企业的真实状态。今年1月,河南省政府印发了《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17条政策措施惠民助企,以政策“组合拳”奋战经济“开门红”。

  走进河南省周口市的瑞能服帽有限公司,仿佛进入了“帽子王国”。在智能绣花车间,一台台智能绣花机飞快地在帽片上刺绣,齐刷刷地发出“噔噔噔”的响声,绣出一个个精美图案。每台绣花机1小时能完成200多顶帽子的绣花工作量。

瑞能服帽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新华社发

  “订单已经排到五六月份,从大年初八开始,公司1000多名工人全部复工,今年将扩招500名工人应对订单增加。”公司负责人唐书景说,2023年开始,瑞能服帽有限公司开始尝试跨境电商销售新模式,将生产方式从之前承接海外大批量订单转向跨境电商柔性定制,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日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获智利214辆新能源客车订单,迎来海外市场利好。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了智利的订单,还有250辆纯电动客车发运希腊。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之后,河南复工复产“劲头足”,已经实现应复尽复,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