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答复为先”转变为“落实为要”-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3/18 12: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答复为先”转变为“落实为要”

字体:

  “提案是市委市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提案的具体办理流程为这七项……”3月13日下午,在河南省荥阳市委巡察办会议室里,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全体巡察人员讲解提案办理的流程、办理成效的评判标准等。

  荥阳市政协副主席王惠玲介绍,这次培训围绕提案的定义、提案的重要性、提案的办理流程以及成效标准等方面展开,让巡察办的同志对提案工作有初步了解,为接下来的巡察工作奠定基础。

  近年来,荥阳市政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案工作质量有所提高,但在提案办理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提案答复缺少针对性,有的解释多解决少,有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少,有的承办单位相互之间协商少等。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前期提案办理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计划、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的基础上,市政协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支持,市委书记杨金军专门作出批示,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内容。目前,荥阳市提案办理工作已形成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查、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提案委定期督办的“三位一体”督办工作格局,将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更深入、更扎实、更富有成效。

  市政协提出了“围绕中心大局转、转出发展高质量,围绕民生民意转、转出群众幸福感,围绕政协委员转、转出委员好形象”的“三转”工作思路,切实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其中,通过督办《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推动建成公共充电桩2284个,建成充电站43个,覆盖全市15个乡镇(办)。在《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提案》跟踪落实过程中,开展“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行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20.05亿元,降低贷款利率涉及企业134家。

  市政协主席赵晨阳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常规提案综合办、重点提案重点办、难点提案会商办、针对性提案对口督办、办结提案“回头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办理从“一次办理”转变为“持续办理”、从“答复为先”转变为“落实为要”,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荥阳实践中彰显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孙艳艳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海霞 范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