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新华·第1眼|气缸套产销量全球首位——坚持长期主义的中原内配-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3/21 08:29:03
来源:新华网

豫见新华·第1眼|气缸套产销量全球首位——坚持长期主义的中原内配

字体:

  新华社郑州3月20日电(记者李丽静)近日,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薛亚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做世界上最后一个气缸套!”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浪潮席卷全球之际,气缸套产销量连续10年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原内配,是要将传统气缸套生产到底么?

  坚守来自科学分析

  “多种能源的交通方式会长期存在。”薛亚辉说,每一种能源都有它的缺陷。比如,新能源中的电池汽车,由于必须定时充电,限制了它的发展。在长途干线物流上,传统的内燃机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

  基于以上分析,今年1月2日,中原内配对外宣布,集团拟在泰国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计划投资不超过2.1亿元人民币,建设生产基地,生产公司主营业务产品。

图为中原内配缸套七厂具备全球领先技术的先进设备(杨帆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是中原内配集团首次在海外投资建厂,主营业务是生产传统的柴油车、汽油车使用的气缸套,主要用于满足东南亚市场和美国市场需求。配合此项目,同步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用于投资泰国生产基地。

  “中原内配的国际化20年前就开始做了,主要是服务性质。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建厂,所以我们把泰国工厂的建设称为中原内配国际化的2.0版本。”薛亚辉说。

  中原内配气缸套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54%,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为15%,其中,绝大多数使用在商用车的重型卡车上。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进入世界500强——通用、福特、康明斯、戴姆勒、大众等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勇气需要创新加持

  “我们的气缸套设计寿命在180万公里以上,”薛亚辉说,“只要车辆正常使用,按期保养,即使汽车报废了,它仍可正常运行。”

    薛亚辉在谈及公司的产品时,给记者讲了一件有趣的事。一次,他去美国一家比较大的发动机公司拜访,这家公司的总裁指定一名副总裁为中原内配的“内部保镖”。这名副总裁不仅陪同薛亚辉在公司办理事务,还告诉薛亚辉,如果中原内配在公司的供应链体系中遇到不公正待遇,可以随时找他,由他保障中原内配的利益。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气缸套是发动机的“心脏”。现在,传统汽车行业对发动机的要求越来越高,气缸套产品迭代非常迅速。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中原内配不断优化传统气缸套产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中原内配作为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气缸套工作组组长单位,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6项,国际标准1项,占国内行业标准总量70%;获得25项科技奖励,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拥有授权专利327项,发明专利86项(含国际专利6项)。

  “最后一个气缸套”或许是拥抱新能源

  “我们全力以赴做好现有传统产业,同时小步慢跑,做好我们的新能源行业。”薛亚辉说。

  近年来,中原内配持续为全球多元燃料(汽油、柴油、天然气、甲醇、氢)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提供“中国方案”。比如,给吉利商用车的甲醇汽车发动机提供摩擦副(含气缸套、活塞、活塞环的一套组合部件)。由于甲醇燃烧产生的甲酸容易对摩擦副产生腐蚀,中原内配就需要解决这一课题。

  “我们会和客户精诚合作,把应用中间的这些问题找出来,通过我们的工艺、设计、模拟、应用,不断地提升这些产品的性能,达到客户的要求。”薛亚辉说,“要把成本控制到最低,把性能做到最好,同时保证产品的耐久性做到最佳。”

  图为中原内配推进在线自动检测、终端检验等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杨帆摄)

  除了开发适配客户需求的新能源车型气缸套,中原内配还启动了新能源发动机的研究和生产,主要是氢能。因为按照细分场景,氢能在长途干线物流上将承担重要角色,这正好与中原内配的长项在重卡发动机上相吻合。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原内配与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宇通集团等联合展开产业链合作,打造氢能产业集群。获得专利20项,标准1项,完成国家强制性检验1项。2023年首批5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正式交付,使用在宇通汽车上,这标志着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队伍里,迎来了具有全球化布局的新军。

【纠错】 【责任编辑:范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