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严把溯源治理“四道关口” 织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1 14:22:05
来源:封丘县委宣传部

河南封丘:严把溯源治理“四道关口” 织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

字体:

  据封丘县委宣传部消息,封丘县城关镇以“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工作机制为抓手,在排查、调解、宣传、回访上持续发力,严把溯源治理“四道关口”,全力构筑安全防线。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让纠纷由“事后访”变“事前防”,从“事找我”到“我找事”。聚焦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婚姻纠纷等基层治理“五类矛盾”,发动684名网格员对辖区2个行政村及无主小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着落,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调解矛盾纠纷前深入了解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弄清矛盾纠纷症结对症下药,高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起,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按照“谁化解、谁跟踪、谁回访”的原则,严格执行矛盾纠纷回访制度,积极走访案件当事人,跟踪了解调处后的情况和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想法,督促双方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针对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相对集中的特殊群体,采取主动帮扶、积极引导的方式,努力帮助其解决生活、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将矛盾彻底化解。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二马办公”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筑牢辖区和谐稳定防线。(张志超 李晴晴)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