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你同行 共“浦”新篇-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2 10:39:12
来源:人民网

“豫”你同行 共“浦”新篇

字体:

  秀美浦江,蜿蜒入海;九曲黄河,昂首向东。从黄埔江畔到黄河之滨,站在历史、当下和未来的交汇点上,2024年4月10日,根植于中原大地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已经历了23年的奋斗历程。

  23年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始终坚持“根植中原,服务河南”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沪豫经贸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初心不变、步履坚实。作为豫沪合作的典范、“引金入豫”战略的重点工程,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以一个个具有浓厚浦发色彩的金融印记,在支持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连串闪亮的足迹。

  今天的河南,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当前,全省上下正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时代的坐标,让奋进号角嘹亮。成立以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积极更新理念、提振精神、迎难而上,客户基础不断夯实,资产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方式有效改进,整体经营保持了基本稳定,主要发展指标企稳向好。截至2023年年末,全行本外币存款余额183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113亿元,自成立以来累计投放超2.07万亿支持河南经济发展。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近年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坚守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紧跟河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助力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总行“数智化”战略和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财资金融“五大赛道”,坚持把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以“浦发实践”做好五篇大文章,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效赋能 以科技金融激发创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以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主要支撑、正在创造新的社会生产时代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坚持政治引领,顺应产业升级、锚定科创特性、立足协同优势,高效赋能新质生产力,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力。

  河南省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传感器为核心,集仪器仪表、物联网平台、大数据交互融合应用等全产业链为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拥有200余项专利和证书,产品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营传感器和仪器仪表业务在电商平台综合销量连年第一。去年以来,该企业重点向煤炭、石油等行业空白领域展开传感器及系统研发,由于缺乏银行传统信贷的担保资金和抵质押物资金,加之资金投入大、项目回款时间长等问题,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成为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在“行长进万企”活动中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面临的“卡脖子”痛点以后,主动发挥其多元化服务优势,向该企业配套提供一站式的专属金融服务。该“专精特新小巨人信用贷”产品具有纯信用、无抵押、期限长的特点,完美契合企业资金需求,在企业提供授信资料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通过科创授信绿色通道,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为企业审批了1000万、3年期的信用贷款,带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该企成功“卡位入链”,抢收“科技红利”,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这正是近年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聚焦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护航“专精特新”企业行稳致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行去年科创贷款增量目标完成率234%、普惠小微贷款增量目标完成率达到156.76%。其中,为省内“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贷款58.28亿元,助力河南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同时,今年3月,以“新质中原科创先行”为主题的郑州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中原科创母基金”)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作为基金托管银行,参与中原科创母基金发布,积极促进早期科创投资,培育产业发展,共筑科创金融新篇章。

  精准滴灌 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坚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精准滴灌绿色产业,持续绿色转型,助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优选绿色行业,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领域,聚焦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等领域的头部客户,着力打造“绿色金融”新模式,积极将各项政策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精选绿色客户,以绿色客户视图为引领,重点关注双碳领域、乡村振兴、工业绿色转型、新能源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绿色物流等业务领域,持续跟进绿色重点项目,全面助力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丰富绿色产品,充分发挥浦发银行协同优势,结合场景需求以及绿色产业发展特点《绿色金融3.0服务方案》《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等专项绿色金融品牌方案,致力于打造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最全的“六(大领域)+N”绿色产品体系,推动“双碳”转型,并推出多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品牌。

  截至今年3月31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70.61亿元,较年初净增25.12亿,全年完成率83.7%,有力支持了绿色金融业务拓展;这些数字,不仅代表了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努力,更体现了该行对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坚定支持。

  前不久,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落地某民营企业绿色贷款2亿元。该行通过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协助这家民营企业优化升级生产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实现当地铅产业从资源消耗型向环保效益型转变,全面推动“城市矿产资源”的规模化和高值化利用,为当地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绿色转型浪潮中,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正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为绿色金融注入新的活力。

  精耕细作 以普惠金融带动产业振兴

  建设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体系,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新时代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更是金融支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从全行发展战略高度支持普惠业务发展,把更多的金融资源用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为经济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作为一家国有金融企业,服务中小微是职责、更是使命。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切实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使其在提振市场信心、支持经济恢复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该行通过贷款展期续贷、优惠利率等方式,切实帮助受困企业减轻还本付息压力。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相继优化“在线供应链”等融资服务方案,创新研发“政采e贷、房抵快贷、银信贷”等普惠金融“线上”业务,有效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努力落实征信保护,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

  在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普惠金融助力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小微企业的案例不胜枚举。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始终与中小微企业同舟共济,通过平台搭建、产品创新、科技赋能等举措,力争在打通融资堵点、降低融资成本、加快融资速度等方面,尽最大的可能帮助专精特新企业,用金融为“小巨人”赋能,不断拓宽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深度,当好经济发展“稳定器”,为小企业托举大梦想,助推“小巨人”实现大发展。

  用心用情 以养老金融守护“银发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在此背景下,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着力推动养老金融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助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善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好“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做好的这道“必答题”。

  近年来,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高质量经营,聚焦客户全生命周期养老规划需求,积极接入各地电子政务平台,参与搭建个人养老金专区,为市民提供个人养老金账户线上开立及查询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将服务直接延伸到每一个市民。

  依托该行“全景银行”定位,全面升级养老金融服务体系,组建“功能、宣传、活动、资讯”四维一体的专客专区平台,每月开展“养老福利季”活动,使个人养老金政策利民、惠民具象化;同时依托大数据建模,为个人养老客群建立开户、入金、养老金融资产配置等全生命周期标签,帮助不同客群客户规划个人养老方案。截至今年3月末,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个人养老金用户数量达到32613户。

  据悉,该行自去年9月联合战略合作金融机构,以“分行+分公司”模式,通过联合宣传等方式共同进驻企业,对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险合并入个人养老金开展全面承接,为此类客群逐一讲解个人养老金及税延养老险政策,确保将此项惠民政策延伸到银行服务的每一位客户,助力税延养老险平稳过渡。

  同时,该行将持续丰富并迭代推进个养专区建设,通过丰富个人养老金融养老规划、投资组合策略及配套工具,完善个人养老金存款、理财、基金、保险全线产品供给丰富度,加强线上养老金融服务生态建设,实现为不同年龄层、不同客群提供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富规划及管理服务,进一步实现个人养老金服务提质。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养老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之一,浦发银行一直在为用户有备而老、幸福养老的目标而努力。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依托总行养老三大支柱全牌照优势和强大的协同优势,不断探索融合经营新模式,促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体系发展。

  转型升级 以数字金融提升服务质效

  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金融蓬勃发展。据了解,作为金融科技的先行者,目前浦发银行全面推进“数智化”战略,对外赋能业务拓展,对内提升运营效率。

  如浦发银行打造了智能手机银行APP13.0全新版本。围绕财富、贷款、结算核心金融服务,重塑功能布局、简化服务旅程、焕新交互设计。其中,财富号强化财富合作生态,提供专业普适的财富知识、热点互动、投教体验等服务;数字理专深化人机协同服务,2023年累计服务客户近2000万人次;数字零贷推出循环额度、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贷款产品“浦闪贷”,打造住房按揭“智慧快按”,提升预批精准度和自动风险探测能力。

  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围绕总行“数智化”战略目标,立足科技兴行,提速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业务场景的深入应用,努力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你好,我是小浦,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与你对话的正是浦发银行推出的“3D金融数字人”——小浦。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依托上海打造金融科技高地的先发优势,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近年来,该行在郑州市高新区上线了浦发银行系统内全国首家“小浦新店”。作为浦发银行全新智能型网点,该网点推出数字员工“小浦”上岗迎宾,还有浦发银行最新系列智能自助设备让服务更有效率,在为客户提供API无界开放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发挥移动互联的效能,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加贴心、更加专业高效的数字化金融服务体验。

  踔厉奋发立潮头继往开来再出发。

  二十三年来,对标中原所需、浦发所能、群众所想、未来所向,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深植中原大地,以先行军的姿态,扛起了主流银行责任,努力走出了一条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是这家银行创新进取的佐证,更是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最好注脚。

  面向未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将以更昂扬奋发的状态阔步前进,继续恪守“金融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使命,抢占新赛道、转换新动能,用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在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进程中,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张亚雷 沈阳)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