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蔡:多措并举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4 15:33:54
来源:新华网

河南上蔡:多措并举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字体:

上蔡县大路李乡表彰“美丽庭院”获得者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近年来,上蔡县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升农民文明素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该县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团员、退休老干部、乡村教师等走门串户,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对村民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不文明习惯进行耐心劝导,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民学校、农村夜校等阵地,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举办专题报告,开展乡风文明专题宣讲活动。积极开展 “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乡村光荣榜”等评选活动,挖掘身边典型好人好事,营造“人人争当文明模范”的良好氛围。

  加强农村精神文化阵地建设。全县建有251个农家书屋、444个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448个村级文化大院,为农民群众开展精神文化活动打造了坚实平台。

  抓好村容村貌专项整治。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聚焦难点顽疾,对村庄内外和庭院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结合“和美乡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赵刘辉)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