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之美不止“少林”“嵩山”,更在街衢巷陌间-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4 06:47:39
来源:郑州日报

山城之美不止“少林”“嵩山”,更在街衢巷陌间

字体:

实施夜景亮化工程,着力打造“光影登封”

  完善的基础设施、园林般的绿化、醒目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主题、现代科技的互动体验……观星台生态文化公园的更新改造让来此重游的洛阳游客王先生颇为惊讶和赞叹!

  “三年前来过这里,那时各种标识不明晰,只有测影台、观星台等建筑物,游历体验并不十分满意,不到半个小时就走了。如今这次重访,令人惊喜!不但有科普长廊,还有互动体验,天文带来的神奇和乐趣让我沉浸其中,令人难忘。”

  “自从去年观星台生态文化公园列入城市更新项目后,公园内的绿地、景观和设施一一提升,还增加了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通过虚拟漫游和360度影像展示感受历史场景。”登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观星台生态文化公园的更新改造不但使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也加快了登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进程。

  坐拥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手握“嵩山”“少林”两大世界级IP的山城登封,近年来,按照旅游城市标准,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持续提升旅游城市品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

  城市更新 以“新”换心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居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登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精耕细作,让这座美丽小城再换新装。

  中岳花园小区,黄红相间的崭新外墙体,干净平整的沥青路,规范有序的停车……格外清新悦目。“小区没改造前,可以说脏、乱、差。”该小区居民丁晓峰心直口快地说了一句顺口溜:电线空中挂、墙壁掉灰渣,车辆乱停放、走路净坑洼,经常停水电、住户连声骂。

  中岳花园小区始建于2002年,因建成年份早,公共设施破损严重,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混乱,住户苦不堪言。自去年该小区列入登封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登封市住建部门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的目标要求,对该小区进行了内、外墙墙体改造,铺设了沥青路面,高空线路实施入地,改造管网雨污分离,并增设了充电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越来越好,心情也舒畅多了。”丁晓峰说。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自开展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登封市通过制定改造计划、统筹整体规划、建立长效机制等举措,有效改善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已投资1.1亿元,完成了城区中岳花园等13个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改造建筑面积14.4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17户。并对74条背街小巷、700余个小区楼院进行了提升改造,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如果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了城市的“面子”,而嵩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城市更新项目更是注重城市的“里子”,着力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嵩阳街道综合养老提升建设项目通过推动闲置低效资产改造与转型,拥有卫生健康、养老托育、休闲旅游、社区服务等功能,以缓解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矛盾。主要建设包括综合养老中心改造、18个社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等,总建筑面积为36213.95平方米。目前,综合养老中心改造主体工程已完工,1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投入使用。

  一个和煦春日,记者走进嵩阳街道七星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娱乐室、亲子间、图书室等依次排开,各种娱乐器材应有尽有。在二楼的会议室,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尚秋萍正和伙伴们进行戏曲排练。“社区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还有空调、茶水,服务真的很周到。”尚秋萍每周一、四、五都会和同伴来这里娱乐休闲,他们早已把这里当作了“家”。

  产城融合 魅力在美

  登封市把城区作为全域旅游的“大游客服务中心”,持续推进文旅核心板块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彰显“山城魅力”。

  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厚重历史文化、秀美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登封市围绕“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文化标识,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域推进“山城一体、景城融合、文城相融”,打造以多极多点文化消费活动为支撑的文旅新场景,有力带动文旅产业转型发展和消费升级。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在少林景区的功夫市集舞台上,“少林见 江湖见”沉浸式演艺都会精彩上演,游客不仅可以在功夫市集找到特色的文创,还能近距离感受武侠江湖的豪情和少林功夫的魅力。而位于登封市区北边的天中市集,则是融网红美食、祈福文创、手工制品、汉服游园等为一炉的古风市集,古装儿女穿行其间,古今交融,让游客沉浸在由“文化演艺区、特色美食区、文化文创区、非遗互动区、娱乐休闲区”等多个区域构建的江湖情境里!

  “这些都是我们培育的新消费场景,通过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全面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持续繁荣城市经济。”登封市相关负责人说。

  悠哉夜游 越夜越美

  华灯初上,从郑少高速登封东下站口,沿着宽阔的少林大道一路西行,绿化带里郁郁葱葱的灌木与粉色、红色的花朵相映成趣,在霓虹灯的照耀下,树影闪烁七彩之光,好一幅美丽画卷。

  为打造登封新地标,引爆夜游市场,登封市先期在市区少林大道、福佑路、迎宾公园、蝎子山、启母阙等区域实施了以春、夏、秋、冬四季灯光为元素组合的夜景亮化工程,着力打造“光影登封”,提升城市夜景环境品质,丰富城市居民夜生活,塑造重点照明区域的文化特色,提高城市夜经济活跃度,拉长夜经济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府西巷、魁星街等16条特色文化街巷的建设,不仅打造出文明美丽的新巷道,更彰显了丰厚的嵩山文化,向世人展现出山城特有的魅力。

  如诗如画不夜城,美轮美奂新登封。旅游名城登封正强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着力打造全民友好型、全龄友好型、全域景观型、全时段休闲型城市,加快推进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